close

(菲行記錄16+2)

【藍天採訪組/巴拉望報導】遠方傳來機械吵雜的震動聲,「機器.人」正在進行道路工程,菲律賓的現代化竟然進步到使用機器人施工?走遍全臺各地,放眼看到各種公共工程或民間營造,無不使用現代化機具施工,這些工程設備看來習以為常,我們來看看菲律賓是如何使用「機器.人」施工?

 

路旁架起一座施工告示牌,上面寫著「機械施工中」(EQUIPMENT AT WORK),在另一處工區告示牌寫著「人員施工中」(MEN AT WORK),原來這是為了區分工區是使用「機械」施工或是以「人力」施工的方式,並不是真的「機器人」施工。讓我們訝異的是一隻簡單的手持式震動機就被歸類為「機械」施工,在「人力」施工區真的可以看到一批工人手持鐵鏟一鏟一鏟的挖土,和臺灣全機械化施工相比真的差別很大,拍攝工人工作情況時,有工人要求我們提供吃的做為回報。

這條屬於高速公路等級的道路,是巴拉望省貫穿南北的主要公路,工人正在舖設柏油路面,臺灣年輕一代恐怕沒見過這種落後的施工方式。

曾經是亞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,菲律賓飽經戰亂和內耗導致經濟蕭條,21世紀的菲律賓還受困在落後的工法施工中。在臺灣長久以來藍綠對決勝過一切,政客們總是以營私或政黨利益為優先,近些年來更出現莫名所以的政黨不斷唱衰臺灣,以媚日崇洋的心態煽惑民眾,讓人憂心臺灣是不是也要步上菲律賓後塵?似乎「團結拼經濟」根本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。

【說明】
菲行記錄系列報導告一段落,原排定「西班牙王權與英雄黎剎」和「華僑義山的故事」2個主題新聞暫時延後發表。

【感謝】
好友 Marjorie & Jeffrey夫婦 & 助理Elmer
表妹 Melody & 表弟 Walter
在馬尼拉行程中提供協助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菲律賓 政治經濟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